南坪归来

分类:岩语 | 标签: 郭亮南坪   将军峰  
2009-10-05 17:33 阅读(?)评论(0)

 

当我落座于新乡平原路肯德基餐厅,咬下一口新奥尔良鸡腿堡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又回归城市生活中了。在南坪所呆的五天,勘称田园生活。
关于申大爷“只喝二两”的故事已广为传播,加之对昆明帮会早有防范,这次,俺没有喝多。
随二叔从太原驱车至南坪,行程5个半小时,从太行西麓跨越到东麓,从石灰岩斜穿石英砂岩,再一次见到挂壁公路,见证太行人的坚韧与顽强。
长青旅舍一如既往的破旧和潮湿,25元/日/人管吃管住的价格让你无可挑剔。有的东西升华生情感和习惯后,跟价格便没有了关系。申大爷依旧是在饭后拉着几个爱喝酒的岩友再喝二两。

 

将军峰·流氓塔
30号,第一个攀爬日。当地人把南坪沟口那座独立岩柱成为峰,岩棍们称其为流氓塔。和甘叔、飞狐一行三人来到将军峰西翼,对周围的岩壁逐一扫描,最后锁定将军峰。甘叔打算在流氓塔上开一条运动攀线路,错开传统线路,从地面直接到顶。
第一段,飞狐没有选择二叔和裂缝组合的起步,而是从其右侧的缓坡斜上。爬高25米左右,绳子拖不动,甘叔随后跟攀至15米左右的平台继续保护飞狐先锋。飞狐接下来一口气爬了40余米,到达一棵桦树处做好保护站。甘叔背着相机,俺背着钻先后跟攀上去。

(飞狐在将军峰传统线路第二段的烟囱区域。摄影:阿草 )

由于负重过大,5.9的线路爬起来像11的难度。到达树下的烟囱地带,我已是汗流浃背,最后搂着一个平台,华丽转身,到达保护站。

(飞狐先锋第四段最难区域。摄影:阿草 )

第三段比较简单,5.7的难度,我们三没花什么时间就绕上去了。第四段二叔和裂缝组合采用了AID方式,飞狐决心要FFA,在中间横移处多次折回息,终于如愿以偿。
登顶的感觉真的很爽。太阳西落,山风徐徐,我开始下降到预定的运动线路的顶点打钉做Anchor。飞狐的绳子两头被截取过,剩下的只有55米左右。从保护站双绳下降到传统攀第二段树做的保护站旁,正好只剩下一米的绳尾。据甘叔称下面不会超过60米,我索性树左边两米处的平台上方又打了两颗钉做Anchor。等他们俩下来后,我用一条60米的绳子做单绳下降,这样方便明天爬绳直接到这个保护站。
娘的,一口气下降60米,距地一米五没有绳子了,旁边是屋檐,真是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最后俺用扁带连接安全带和手腕粗的一棵树,把绳尾结打开,左手扳GUIGUI把手,右手抓住树杆,眼睁睁地看着绳尾从GUIGUI里滑出,咣的一身,树杆被压折了,但成功减缓了重力,俺算是平安落地。
随后上面两人做了调整,等他们落地时,天已黑尽,害得大姐和妮妮在村头等候多时。

 

10月1日,为了尽快把运动攀线路开完,我放弃了在电视上看阅兵直播,甘叔他们国家是7月4日,当然是不关心这区区60大寿。来到岩壁根,甘叔不愿意爬绳上去,最后选择了传统攀登,老子再一次背着沉重的电钻和两块电池20多套挂片跟攀到保护站。最后一段因为留好了顶绳,所以只须顶绳攀登,正好可以试线定眼位。甘叔上去后,更换成60米的绳子,绳中绑死,吊钻。然后我爬上升器到顶,一人打眼,一人装钉,也倒顺利。
回到平台,我继续下降,去打一个新的顶Anchor,调整后的顶Anchor满足每段30米,三段到顶的分配。只恨关键时刻,两块电池都没电了。只得用另一条绳子绑树下降到地面去取第三块电池。

(去年中秋与托斯腾和小曼相遇于“悬羊擂鼓”线路,今年中秋又相遇于流氓塔。摄影:阿草 )

(阿甘分段下降打顶Anchor,托斯腾和小曼登顶后亦采用运动攀线路下降。摄影:阿草 )

更换电池后,甘叔把下两段的顶Anchor打好,分别留有顶绳,与今天攀爬将军峰的小曼和托斯腾一起下到地面。同样,在夜色中从某一条冲沟回到长青旅馆。

 

六人行·911
由于我的假期短,不想再花时间在流氓塔上,二叔与甘叔把剩余两段一天搞定。我则带领各地岩友前往郭亮陨石坑岩场攀爬。
郭亮洞洞口停车场往下第四个弯道是去往陨石坑岩场的小路起点,路旁有一棵柿子树,挂满一树或黄或青的柿子。沿水渠前行约20分钟到达陨石坑岩场,这里地势开阔,闹中取静,岩壁下开满了小雏菊,非常适合攀爬和拍摄。
托斯腾先锋“陨石坑”,上海的行云先锋“电池”第一段,我保护飞马先锋“六人行”的第一段,爬虫OS“向左走向右走”,昆明的老向WORK911,小河则在收工的时候OS“消失在黑暗中”;小曼和托斯腾搞掉了“幻听”,行云先锋了“通天塔”的起步路段。陨石坑岩场的每一条线路,都被挂满了绳子,这在郭亮,还是第一次。
六人行的平面缝实在是不好对付,飞马爬了一半就开始AID,我们发现只要一AID,攀爬就没有了效率。我在跟攀时,仍有一步没有过得去,被动休息后找到手点脚,希望下次去,能传统FA。

(飞马欢颜夫妇二人座在“六人行”线路第一段宽敞舒适的保护站上,他们刚一岁的小宝贝乐乐则匍匐在草坪上的帐篷的里,这攀登之家着实让人羡慕。摄影:阿草 )

老向一个劲地鼓动我先锋911,这条线路是我去年和甘叔开的,911那天。最后一步挂顶又正好是托手挂绳的动作,这个类似“董存瑞炸碉堡”的动作被他称赞为线路最为精华的部分。二进三那步我效仿了老向的平衡动作,的确比DANO省力,成功率也高。之后很多步是一把一把WORK上去的,观众的目的就是要看我怎么炸碉堡。

(透过雏菊看老向先锋911。摄影:阿草)

双手按平台,引体挂左脚,挪左手,右手变撑,左手变成托举,出右手挂快挂……然后俺不忍冲坠,腆着脸抓快挂,动作要领基本掌握了。28米的线路,对缺乏耐力的我来说,不敢轻言几刀拿下。

(爬虫先锋攀爬911。摄影:阿草)

爬虫威武,要不是攀爬中抓落石片,OS并首攀就收归其名下了。最后炸碉堡的动作,这厮先后尝试了挂左脚,挂右脚,是乎有耗不完的力气,最后挂右脚,左手变托,右手挂绳成功。

(小河成功OS“消失在黑暗中”线路。摄影:阿草)


将军峰西翼·中流砥柱
3号是我的最后一个攀爬日,与小河约好去爬一条长线,出发已是10点,就近选择了将军峰西翼。我把飞狐看好的一条可能到顶的裂缝推荐给小河,由他先锋第一段,我先锋第二段,飞马整第三段。现实总是比预想残酷,小河在第一段上部分遇到难题,硬是掏处几处勉强可以放塞子的缝隙,AID过去了。做好保护站,等我和飞马跟攀上来,已是下午2点半,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上攀,撤退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

(飞马跟攀中。摄影:小河)

小河指了指左边岩缝中卡着的一个破烂石块,说用这个降吧,我和飞马异口同声:不靠谱吧?!再环顾左右,若是不留塞子或者倒攀,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下降了。先用绳套绕过石柱,先让体重较大的飞马先行下降(并有塞子做副保),测试石柱的可靠性。我和小河仔细观察石柱的变化,由于绳套是斜向下压住石柱的,外拉的力量有所减小,飞马平安落地。小河把最危险的单套下降留给了自己,我第二个下降,他继续观察石柱变化。我们都期盼着小河安全落地,只见河总均匀快速第绳降,见到他双脚点地,我们悬着的心落下了,个个喜笑颜开。今天是中秋,平安中秋。
各位客官,且看我们下降所用的石柱。记得我对小河说,不放心就留塞子吧,改日来取,河总执意说没有问题。我说拍张照吧,成功了就是逃跑教科书,失败了就是反面教材。我们不得不佩服河博士见多识广,力学过硬。后来,我们管这条线路叫做“中流砥柱”。

(小河和他选择的下降石柱。摄影:阿草)

离开南坪的时候,晨光普照将军峰,远远的看到塔身上某颗BIOT闪闪发光,等下次去到这里,我要在将军峰峰顶享用一顿午餐。

(将军峰运动攀线路示意图,准确攻略图请参照甘叔版本。摄影:阿草)

 

回来的动车相当舒适,北京的天透蓝,不觉秋已凉。

 

 (D136次动车。摄影:阿草)

南坪之行多少有些余兴未尽,先锋的太少,需要总结的有很多。要向小河学技术,要向二叔学效率,要跟老向学稳重。回来了还要整顿北岩斗协,该引咎的要引咎,该提拔的要提拔。“钱多人傻,小马快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交流害死人啊。

  最后修改于 2009-10-06 16: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