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镇河妖

2012-09-14 23:57 阅读(?)评论(0)
云蒙山穿越途中看上的4号大岩壁(见 http://a-cao.blog.sohu.com/235105898.html),地图上没有标注山名,因形似一座大馒头,我们暂且唤做馒头山。
9月1日前往馒头山西侧的塔柱考察线路,并攀爬了该百米塔。只可惜尚未爬到塔顶就遭遇下雨,登塔后被迫留了塞子下撤,4人小队伍在雨中绳降落地,浑身湿透,仓惶逃跑。
9月6日,与飞马、家决再次来到这里,飞马先锋第一段时,我沿溪流上行到空旷地,观察了塔顶以上的岩壁形态及上攀、下撤线路。于下午3点15分顺利登顶。线路名:“宝塔镇河妖”。四段长度及难度分别为55m,5.10b;53m,5.10d;50m,5.7;55m,5.6。

(图注中红线为攀登线路,绿线为无保护行走线路,蓝线为绳降下撤线路)
(从东南侧眺望馒头山,我们所攀的线路像一条漂亮的抛物线,百米塔就斜靠在大岩壁的西头)
(飞马先锋第一段,所在位置再往上为第一段的难点,缝隙变小,非常考验胆量与平衡能力)
第一段用树做保护站,安全舒适。我们爬的是塔身面上的裂缝,它的右侧也有完整的内角缝,但灌木稍多。
(如图为该线路的第二段,精华所在,先是10余米的细缝,然后逐渐变宽,最后变成肉塞,图为第一次攀爬时遇到下雨)
塔顶不是很好分段,继续上攀至8米外的一棵手臂粗细的桦木处,这八米是face面,得胆大心细,一旦失手,势必爆菊。
(家决登上百米塔,潇洒留影)
百米塔的左侧裂缝(从上往下看对应为右侧裂缝)不完整,且灌木较多。

(第二段保护站的桦树,第三段可沿右上侧的斜缝攀爬至灌木处再翻上去)
第三段从灌木处翻上去后线路变简单,但不太好找保护点,我大约solo了20多米后到达一处平台分段。由于使用两根60米绳,无法从山顶直接降至桦树处中间无大树),我们选择了别的线路下撤。

第三段从灌木处翻上去后线路变简单,但不太好找保护点,我大约solo了20多米后到达一处平台分段。由于使用两根60米绳,无法从山顶直接降至桦树处中间无大树),我们选择了别的线路下撤。
(飞马登顶后,保护我和家决跟攀第四段)
馒头山上有很多漂亮的花,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好花开在岩缝中。
(登顶照,估计秋天这里会更好看)
(在峰顶环拍数张,画面中心的为今夏与河老师、飞马一起攀爬的“白河之颠”山峰,它的左上侧还有更高更大更陡峭的岩峰,尚不知如何接近)
下撤路线在攀登路线的西面,用树做为保护站两段绳降,沿冲沟徒步回到线路起步处。
天仙瀑峡谷路口常有人值守,说点好话也让进,有时花点钱也能进。从最高处的停车点,徒步40分钟能到达本线路的起步点。峡谷有水流,灌木也不多,非常舒服。
  最后修改于 2019-06-19 11: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飞来石 下一篇:寻岩记之云蒙小考Ⅰ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