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岩记之云蒙小考Ⅱ

分类:岩语 | 标签: 云蒙山   寻岩记   大岩壁  
2013-12-05 11:20 阅读(?)评论(0)
寻岩记之云蒙小考Ⅱ
文、图、地图标注/原上草

去年云蒙山穿越后,写有《寻岩记之云蒙小考Ⅰ》贴于博客,链接:(http://a-cao.blog.sohu.com/235105898.html),并开展几次大岩壁攀爬活动,今年秋天再次走山寻岩,拍摄怀柔侧的岩壁资料,整理如下:


本次穿越路线是从怀柔后山铺村进山,翻过一道山梁,从七道沟出山(红色线路)。车到后山铺,抬头就能看到的一堵大墙乡民们叫做龟峰。东西两侧稍缓,南壁陡峭壮阔,整体高约200米以上。



(第一张为刚进山拍摄,第二张是在大岩壁跟前拍摄的南壁,第三张在景观平台拍摄的岩壁东南肩

在景观平台右手侧则是七道沟内的2号大岩壁,近处的一面桃心形直壁,大雪同学说早前徒步那会从岩壁根前走过,只是那会尚未攀岩。这面岩壁陡直,中上段略呈负角度,必然是块硬骨头。

(2号大岩壁)

稍远一点的3号笋状岩峰,沟口的景点示意牌上标注为“寿星峰”。从七道沟沟口,徒步约40分钟能到达寿星峰下,再花20分钟能达到线路起步区域。去年和飞马小河爬过两次,都只爬了一段,约40米,受阻于裂缝未连续的区域,不到该线路1/3,从俯视图可推测,线路长约130米左右。


(3号笋状峰,第一张能看到我们的攀爬的线路和裂缝,第二张是岩壁西南侧,如仙桃,如玉笋)

七道沟的大岩壁很多,层叠不穷。从下面这张图,可对应看到地图标注的3、4、5、6号岩峰。


4号笋状峰当地村民叫做“鬼谷子峰”。西南壁坡缓,南壁陡峭,峰顶被风、水雕蚀得怪石嶙峋,霎时好看。去年和飞马、小河登顶了“鬼谷子峰”背后南壁“飞来石”线路,详情见:http://a-cao.blog.sohu.com/239237637.html



(第三张岩壁中的阴影部分既是“飞来石线”,登顶至顶部有裂缝的大石块)

5号大岩壁,景点示意牌上标注为“千丈石崖”。还未走到跟前瞻仰过,用长焦拍摄,岩壁整体,纹路丰富,但未见到连续裂缝,倒是适合开发多段运动攀线路。

(5号岩壁西壁呈笋状,南壁为墙面)

6号岩峰,是该地区的最高峰,仅比南面的云蒙主峰(灌木山顶)矮一点点。如何接近,尚需探查。能确定的是该峰背后就是天仙瀑沟内的“白河之颠”大岩壁。


估计要登顶该山峰,不是一天的活。把其作为14年度小长假的攀登目标应该是很有挑战的。

  最后修改于 2019-06-19 11: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家有小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