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枪记系列之二、三 ——上玄月

2008-11-10 14:53 阅读(?)评论(0)

上上周四和小猫及小猫带的修竹小弟一道去“寻枪”,主要任务是把西兰花传统线路右边的运动攀结组路线头两段开完。

小猫保护我先锋,第一段有一片松石区,因为小猫的小弟在底下,所以小猫跟攀时没有清理。先锋这两段跟攀者比先锋者要困难,因为背包很重,大约两小时,我们俩到达那颗西兰花一样的柏树下。

(小猫跟攀西兰花线路第2段 摄影:修竹)

阳光很快偏离了我们,我下降到第一段顶,开始试攀运动攀线路,标记好打钉的位置。第二段尽管有30米的高度,但难度小,共打了6颗钉。清理完落石后,我和小猫开始琢磨第一段。
猫被冻坏了,抓下降端绳子的手都在发抖,稳定一下情绪,才开始下降。猫到地后和小弟继续砍柴,修出一条小路接上下山的林子路。我则继续把第一段的钉打上。

上周六,我和飞马继续“寻枪”。四十分钟走到线路起步点,把包藏在树根和岩壁下,我们开始攀爬西兰花第一段,飞马清理巨大的松石砰砰嘭嘭地落下,其中一块绽开击中藏的包上,事后检查发现砸中了他的高级头灯(总结:清理岩石时,下方不能有任何物品,或者一定要藏得深,不会被击中)。

(飞马清理线路时不小心划上了手指  摄影:阿草)

第二段,马哥开始走运动攀线路,一把ON掉,而我背着包和塞子,爬得很狼狈。
第三段的陌生线路,由我先锋。起步3米后就是一个石柱,右边的深缝太宽,不好放保护,左边裂缝的稳定性不高,有些担忧,再爬了3米,手就PANG了,开始AID,往上再放两个0.5的塞子,裂缝结束了,头上是一个巨大的椭圆石头,试探两次,找到些脚点,第三次冲锋,几乎就要趴上去了,可惜顶部无点,全是圆滑的石面,调整时脚没有支撑住,尖叫一声坠落4米,这是我第一次传统攀冲坠,好在塞子放的牢靠,裂缝也没有松动,线路又是仰角,一点都没有磕着碰着。

(阿草在这里经历了生平第一次传统冲坠  摄影:飞马)

缓过颈来,我掏出6号塞从右侧宽缝的上半段AID,总算爬上了圆台。
在圆台上三米处放置了一个0.5的塞子,再往上就虾米了,3-4米的区域没有缝隙,左边的大竖缝又过不去。最后是马哥的提议解决了困境:往右边的一棵树横移(上图画幅右上角斜支着的那颗树)。定了定神,开始这3米多的大横移,这是一段不允许脱手的横移,否则会坠落摆荡在圆台或者石柱上,途中抓掉、抓松两块浮石,吓了一身汗,最后以一个小动态抓到了树杆,安全了安全了。
考虑到跟攀的难度和绕绳,我先吊包上来,然后让马哥跟攀。这是很刺激的一段,非常有搞头。
树以上的区域我们选择了更右边的缓坡地带,马哥不太费力地传统到山顶。郁闷的在山顶上居然有一条模糊的柴路,自此,我们无比崇拜山里的柴夫。
由于我们的包在底下,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探寻柴路的起始点,只好留待下次。
山顶上能看到纪念碑和白河峡谷里的水塔,景观很好。找了一颗粗壮的柏树下降观察运动攀线路,并测量岩顶到第二段Anchor的距离。结果大致有37-38米左右。柏树左侧往下是一段完好的传统线路,那种必须使用多个5号6号塞的线路,选择保留传统线是必须的。
我们再爬绳回到岩顶,在柏树右侧3米处打了顶Anchor,接下来就是考虑分段保护站的位置。最后选在横移后的小树左上方两米处分段,这里有两阶平台,站着比较舒服,又可保证第四段起步后仰角线路的有效保护。
下降的过程,再次逐步琢磨攀爬动作,总算把第三段的钉打好了,这时天色渐暗。
等我俩落地时,一轮上玄月挂在峡谷南岸山崖的边缘上,岩壁被月光照得透亮,再有一个攀爬日,这条叫着“上玄月”的四段运动攀结组线路就能浮出岩面了。
白河已经很冷了,德来家门口的柿子树掉光了叶子,临走时,德来送我们好几带柿子,我的记忆里,差不多每年都是吃到德来家的柿子时,这个岩季就要结束了。

  最后修改于 2008-11-10 15: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