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瓜裂枣

2007-11-11 15:17 阅读(?)评论(0)

“歪瓜裂枣”是一条多段结组运动攀线路,跟另一条叫“完美心情”的线路交错并行在白河峡谷的一面绝壁上。线路开发是小河、飞狐、裂缝,高度215米,分九段,于今年国庆完工。至于为什么取名叫“歪瓜裂枣”,那得请开红色小跑车的裂总讲讲典故。

11月10日,周六,大伙确定为本年度的最后一个自然岩壁攀登日。我和噢乖如约去攀爬“歪瓜裂枣”,路上鸡哥跟一半同学组成另一组同攀。

用鸡哥的话我们是游过芦苇荡到达岩壁根下的。由于我把两条线路的攻略记混了,无法辨认出哪条是“歪瓜裂枣”。用望远镜也只看到一条线路的挂片,最后猜想“歪瓜裂枣”的BOLT应该是“中国攀岩”牌的,时间紧促,正好找到的那条是“中国攀岩”的挂片,换鞋开搞。直到爬完第三段发现左侧有一排“壁虎王”的挂片才确认我们爬的线路的确是“歪瓜裂枣”。总结:熟读攻略,活读公略)

第一段,由我先锋,基本是斜上移动,线路简单,但因为背阴,手脚麻木,爬的还是很辛苦。噢乖跟攀上来直接先锋第二段,等她到保护站时,我都冻麻木了。(总结:着装存在问题,秋冬阴面攀登需要绒帽、围脖等)

在我跟攀第二段时,留下了快挂给后队,以提高两队的效率。一半同学随后先锋第二段,竟然在线路上玩起杂耍。

我先锋第三段时遇到一个BLOT断裂,大概是起步后第三或者第四颗钉,钉在FACE面中间,上方有一面浅屋檐。那一把正好是一处难点,正当我锁住挂快挂是,刚套进挂片(一点没有受力),片就掉了,螺母掉下去了,螺拴还在岩石中,有明显断裂面。噢乖问我还要不要继续攀登,我看了看右上方有树丛,就先爬上去套扁带,把自己先稳住,后横移浅屋檐,挂上左侧很隐蔽的那颗BLOT,决定继续攀登。总结:在保护站操作和进行绳降时不要单一依赖一颗钉)

第三段明显要比第二段难,有很多横移的平衡动作,最后一小节还需要骑在圆石柱上。

噢乖骑在石头上,不时回头提醒后面的鸡哥,要他小心的爬。别爬费了,鸡哥急得直说,下一段我们安排一半先锋。我在上面狂笑不止,此间还想到四姑娘山的卢三哥在坐姿滑雪下撤时对我同学标哥说的话:“标标,你各人保护好自己的雀雀哟,老子先滑下去,好兜住你”。如果你听不懂四川话,就不明白卢三哥是多么豁达、搞笑。

噢乖先锋愿望不是很强烈,剩下的路线几乎都是我先锋,她跟攀。幸福的第四段顶能够被太阳照耀,手脚终于缓和了,攀爬起来也较流畅。

这时上方降下一大侠,后被确认是天蓝。这家伙一个人跑来玩速降,顺便拍摄我们的攀爬。询问路线后,知道第五段是超大横移。由于横移过长,我在中间把帮助下降用的Anchor做了临时保护站,让噢乖跟攀过来。乖跟过来后接连先锋了5把快挂,横移至岩壁转角处,发现第五段顶Anchor。

太阳很快就要落到远山之后,时间大约是3点一刻,所剩的时间非常紧张了。一半和噢乖在犹豫要不要继续攀登,天蓝也建议保守起见最好全体下撤。噢乖想叫鸡哥跟我续攀后半段,自己下撤,但鸡哥还处在第四段的跟攀过程中。后来噢乖决意跟我继续攀登,让天蓝带他们俩下撤,并去顶上接应我们。总结:攀登要有信念,切莫犹豫不决,头脑清醒,理性判断,时间、体力不支就立即下撤)

(噢乖跟攀过来后先锋第五段第二节 摄影:天蓝)

为了赶时间,我把第六段和第七段连爬了(实际上是第六段,可能也是为了方便下降,中间多打了一组顶Anchor)。噢乖担心我身上的快挂不够,还好我身上的锁多,加上部分路段可以少挂一亮把快挂,不至于一下子把“猪”卖完(典故请流氓猫讲)。

随着高度增加,看风景的角度变得陡直,白河在我们脚下显得安静平缓。

在第六段保护站,我吃了一个半老婆饼,喝了半瓶可乐,当是补充体力。第7段快结束的地方有一个小难点,要翻一处鼓包。使出右手王的看家本领,没有冲坠,我们在暮色中接近完攀。

第八段的最后5米是一段竖直的Layback,石壁光滑,很难蹬住,好在臂力尚存,死活勒了上去。噢乖跟攀第八段时,我叫她打开头灯,果不齐然,爬到中间天就黑了。

先锋第九段时,满天的星河我是顾不上看了,专心找准手点、脚点。还好,顺利地到达顶Anchor。按天蓝的提示,在顶Anchor保护噢乖去山顶的树林,再由她套树保护我撤离绝壁。

山顶很黑,头灯间歇性闪亮,找不到去公路的小径,按理说应该有点着急,可我还能耐心地慢慢找路,也还沉浸在ON线的喜悦之中,或者要告别一个攀岩季,有点恋恋不舍,又疑惑真的要说再见了……

在天蓝、小河的电话指导下和一半的灯光接应,我们平安回到公路。(总结:1.陌生结组长线攀最好是提前熟悉上下山的道路;2.留足攀爬的时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歪瓜裂枣线路图  图片摄影:天蓝 线路绘制:阿草)

线路感受:“歪瓜裂枣”不愧是白河基金当家人挑头的三驾马车的年度合力大作。全程攀爬中,感觉布局合理,线路动作丰富,难点,亲娘点应有尽有,如果非要挑剔一下是下降比较复杂,另外第五段第一小节(帮助下降的Anchor把第五段的大横移分作两小节)有一颗钉位置偏低,当然更有可能是我的过法不当。其他的一百多颗,都是在我最希望出现的地方摆着的。亲身体验后,我会把07年度线路开发奖投给“歪瓜裂枣”。

  最后修改于 2007-11-13 22: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