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分类:山语 | 标签: 山难   默哀   喜儿走好  
2007-04-01 15:39 阅读(?)评论(0)

刘喜男,熟悉的朋友称他——“喜儿”。就在愚人节的前夜,从两个朋友的短信中得知“喜儿”出事的消息。
这个晚上我做了无数的恶梦:脱手、踩空、坠落、撞击……
早上上网看到搜狐户外的快讯:著名攀岩选手刘喜男在登顶党真结拉后,在从顶峰下撤途中滑坠遇难,同行攀登的还有刃脊探险的马一桦与张俭,现队伍已再次进山,将刘喜男遗体运出。

喜儿是民间攀岩的推动者,从96年开始接触攀岩运动,取得多次竞技攀岩的优异成绩。2002年开始全方位的攀登及天然岩壁线路的开发和人工抱石岩壁的设计与制作;2003年继续进行大岩壁的各种形式的攀登并尝试雪山的攀登。鉴于他的执著和豪迈,圈内同好又尊称为“刘爷”。
他并不认识我,跟他的两面之缘,一次是前年11月在马甸的埃蒙小镇酒吧,分享他们的大岩壁攀登经验,后一次是今年1月在第五届全国攀冰比赛上,他身着鲜艳的红色冲锋衣,依旧长发深束,笑容可掬。

喜儿真的不在了!
在各个论坛上,人们又一次的致敬、默哀,向一位可敬的攀登者。
昆明的熊猫兄弟说不爬传统,不爬雪山了;阿甘说很多攀登可能是一去不回的,但只要明白攀登的意义就无憾。无论是心里实际的想法或是理想化的解读,我们不得不承认,攀登是有危险的。
而此刻我在想,我们作为业余攀登爱好者,攀登是我们的爱好,不是全部。这个爱好很毒,因为他足够危险。生命跟爱好之间是怎样一种关系?我也一向反对把登山神圣化,理想化。
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了(这一刻你千万别说还有自由,还有爱情),那么对于攀登者而言,生命的意义又在哪里?

愿喜儿走好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