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伤不起啊

分类:风语 | 标签: 半月板   抱石   北医三院  
2011-06-23 00:16 阅读(?)评论(0)

6月9日傍晚,奥莱岩馆,甲c组第四轮比赛线路的?号线(小斜壁处),起步后左移,由于左手控制力偏弱,我采用了上周比赛时做成功过的扭右膝下沉的动作,没想到第二次尝试该动作拧膝时,右膝关节发出“嘎呗”的脆响,关节内侧有痛感,原以为是抻着了韧带,下来休息了会,放弃了这条线路。换了些别的线路爬,完成效率还可以,抱毕就跟飞马、老赵等一干人等去吃饭去了。从饭馆出来突然发现老子右腿瘸了。

10日上午,二叔在微博上看到我发腿瘸的消息,关问我什么情况,嘱咐我立马就医。俺也不敢大意,直奔北医三院。到那一看,就没见过生意这么好的医院。运动医学科,当日没有号了,只好挂了急诊的骨科。

骨科医生要求拍“核磁共振”,一看价格要980,我当时就觉得拍的是“黑吃共整”啊。经过漫长无聊的等候,下午四点拍了核磁片,医生通过电脑调出片子看,说韧带没啥事,半月板有点模糊,需要等到片子冲印出来后才能确诊。之后,建议我买拐,并热心地掏出电话帮忙联系卖拐人,只是这种拐无发票,说是市面上最低价。

回来后,在家呆着,周末也没出门。就盼着时间能过的快些,好确诊伤情及时治疗。

周一忍着痛,瘸着腿去上班,熬到4点半,跑去北医三院取片。放射科给出的影像诊断为:右膝内侧半月板前角撕裂合并半月板囊肿形成,右膝关节少量积液。急诊大夫开始向我推荐可调节角度的膝关节支具以固定右腿,要不然就是直接打石膏制动。还建议我挂运动医学科让那的大夫再看看。

心情低沉地回到家,开始网上预约挂号,好不容易挂上周三上午的张云秋主治医师的号。周二继续瘸着腿去上班,熬到周三凌晨4点结束工作,在单位沙发上眯了会,早7点40赶到北医三院,东方已在门诊门口等候我多时。拿号上楼,运动医学科很牛B啊,光诊室放眼望去就有10间,楼道里瘸着腿吊着胳膊的病友都很小心,生怕撞着人,更怕人撞着自己,人人拿着“黑吃共整”报告,你要是拿个x光片,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排在我身后的大叔是打乒乓球“嘎呗”了膝关节的,还有一个老人家是骑自行车摔的,膝关节肿的比我的还大,他俩也是人手一付无发票的市面最低价柺啊。

张云秋医师是位态度和蔼的老医生,头发花白。问询了我的情况后,让我在诊床上或坐或躺,按他的要求要我做一些动作,一些能完成,一些尚难,一些做不出,痛啊。

随后,老医生宽慰了我,说因为是第一次受伤,半月板撕裂的位置和程度都不算最严重的,建议我保守治疗。一是使用护膝保护伤处,二是做十次理疗(电传导or超短波)后复查,三是涂抹北医三院的看家药之一:创伤止痛乳膏。

我又问询了理疗是不是一定要到北医三院做,老医生说未必,只要是像样的医院又能走医保就可以啥。当日,在卖拐的医疗支具店购买可调节的膝关节支具一个。次日,我就奔赴了离家近一点的宣武医院。

宣武医院的理疗科医生查阅病历前页张老先生的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后,照单全收,超短波和半导体激光齐上,还开了穴位敷贴(形同江湖传闻的狗皮膏药)。

16日-22日,做完前五次理疗(该院理疗科周末这两项休息,其他项不知),从外面能看到的肿胀已消八成半,疼痛感减八成,坐姿变站姿时已不再疼。其他症状还有:右腿还不能完全伸直,走路时有点不给力,当然,这两周还是用拐代步,制动以减少关节伤处的压力。

期间,查阅资料询问医护人员若干,半月板伤友三四枚,有做过手术的,有保守治疗的。尤其高兴的是今天联系上昆明一岩友,他也是因抱石挫伤了半月板,为此运动此伤国内第一人啊,俺不幸地紧随其后。这哥们长我几岁,我俩的攀爬难度也接近。交换伤情后,这大哥鼓励我说,伤情比他的轻许多,并告知了他的一些治疗方法(同为保守治疗)和注意事项。他伤后半年基本痊愈,现在已经恢复攀岩,能先锋10的路线了。听到这些暖人的话,是伤以来最高兴的一晚了,所以,才有了情绪记录点啥。

半月板是个好东西,不是我俩不爱惜啊,半月板,伤不起啊,各位保重。

差不多到点了,该休息了,明天接着理疗去。经验教训回补。

  最后修改于 2019-06-19 11: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